close


王太太自從成功做出好吃的牛奶吐司後
就發下豪語要送親朋好友麵包~

沒想到失敗總在第二次後, 
接下來的幾次作品品質都不穩定

所以被我欠麵包債的朋友, 請耐心等候, 
我相信大家有生之年應該可以吃到我心安理得送出的麵包的


以下是最近嘗試的新產品

########################################

台式甜麵包

家裡剩下一大把蔥, 
讓年紀大愛回憶的王太又想起小時候愛吃的蔥花麵包

方法參考周老師台式甜麵包
麵糰部分乖乖照周老師的說明
蔥花部分就自己切一切 加鹽 胡椒 奶油喇一喇
均分在麵包上

然後我發現... 慘了



麵糰捲的太圓太高, 烤完一定會有問題...

果然...




蔥花都在麵包表面上搖搖欲墜, 不像麵包店裡安詳平靜的蔥花

後排看起來很老實的圓麵包是包日本青森蘋果果醬餡的
這果醬真好吃, 有機會再來介紹一下~

最後面很低調的是肉鬆起酥麵包
步驟也是參考周老師台式甜麵包
酥皮是王太趕在今年最後的寒流時做的
這次烤的不夠蓬鬆 (搞不好是王太酥皮做的不成功)
所以害羞不敢見人

周老師的甜麵包配方比我平常用的食譜還少糖少油
不過成品還是很柔軟, 以後做甜麵包就用他了

############################################################

Bagel

Bagel是王氏夫婦在costco最常買的麵包
但自從我們開始做麵包實驗, Bagel價錢又不斷上漲
他就失寵了...

這天王先生說好久沒吃Bagel了, 
翻翻書, 嗯 兩顆星, 那當然就衝啦~~~

食譜參考"麵包教科書" 坂本里香著 大境文化出版
這回王太修改了配方:

中筋麵粉     250g
砂糖               13g
鹽                     5g
吃剩的鴨油     3g
速發酵母      1.7g
牛奶             145g

1. 把所有材料混合
2. 揉到可以撐開一點薄膜, 但容易破(大約10~15分鐘)
3. 28~30度C 基本發酵30分鐘
4. 分成五等份, 把麵團搓成眼鏡蛇狀, 再讓眼鏡蛇咬住自己的尾巴
    (記得要咬緊, 不然發酵烤焙後會裂開)
    (也可以把麵團滾圓後從中間挖洞 塑成環狀)
5. 35度C 最後發酵30分鐘



6. 發好的麵糰放入滾水中,  兩面各30秒
7. (我家的烤箱)210度C烤15分鐘



王太塑型時沒捏緊,  有蛇開腸破肚了

王太版的Bagel烤焙時還會膨脹,
口感比較軟, 有點介於一般Bagel跟甜麵包之間
我想是用了牛奶, 油脂比較多的關係

後來用食譜的配方, 不同的麵粉, 幾次的濕度 膨脹情形 口感 味道都不太一樣
麵包真是個難以捉摸的東西呀~~

不過Bagel的難度低, 花費時間少, 油與糖的量也不高
算是值得嘗試的麵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